央广网天津10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三季度以来,天津全市各交警支大队持续加大涉牌交通违法治理力度,通过加大路面巡查治理、运用科技管理手段,以及开展专项违法举报,共查处假牌套牌交通违法行为176起。

  9月28日,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太平村大队,组织警力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一辆涉嫌使用“假牌”的小轿车进行布控。10时48分许,在老太沙公路泰安里门口,民警成功将号牌为“晋BXC***”的嫌疑车辆查扣。后经调查,驾驶人刑某对其“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10月19日,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对刑某予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同时,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

  据介绍,假牌从字面上不难理解,就是伪造的假牌照,而“套牌”则是克隆使用合法车辆的牌照。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或套牌上路行驶,具有主观故意违法的特点,违法驾驶人往往肆意违法驾驶,甚至涉及盗抢车、走私车等治安或刑事案件,交通安全隐患、社会危害性极大,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始终将假牌、套牌等涉牌交通违法作为治理重点,并建立了常态化查缉机制,通过各种科技手段辅助纠违,可以高效精准的对涉牌违法予以精准打击,涉牌违法已几无逃脱处罚的可能性。从三季度查处的涉牌违法数据来看,使用假牌和套牌占违法总数的17.6%。其中,假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交通违法103起,套牌(“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交通违法73起。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涉牌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停办车辆验车、过户等所有车务手续,同时,违法人将面临50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情节严重的还将被行政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在此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切勿心存侥幸,实施伪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号牌、套用他车号牌上路行驶等严重涉牌违法行为,以免给自己带来更大的损失和更严重的法律后果。同时,市民如发现机动车存在“未按规定悬挂”、“故意遮挡”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可关注“天津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直通车”进入“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平台,在“业务办理”栏中进行“违法举报”,相关举报线索经公安交管部门查证属实后,可获得每起100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