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1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杨乃波)对智能手机的迷恋,很多人无时无刻手里都会拿着手机,哪怕是在开车也不松手。可驾车过程中接打手机、玩微信,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开车时接打电话,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延缓反应速度,遇到突然情况很难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庆市警方处获悉,2020年1月1日至今,大庆市有4893人因驾车接打电话被电子警察抓拍,受到处罚。

  看手机造成车辆追尾

  今年十一假期,王先生驾车和家人去商场购物。商圈附近的停车位紧张,很多车辆都一辆挨着一辆缓慢行驶。因为堵的时间有些长,王先生有些不耐烦了,而此时他的手机微信突然响起,王先生低头拿手机看了眼微信,可就在这几秒钟的过程中,因为前方车辆突然刹车,而王先生却没反应过来,等到他刹车时已经有些晚了,自己的车追尾前方车辆。

  仅低头看微信的几秒钟,就发生了交通事故。事后,王先生也觉得,这事完全是因为自己看手机导致反应慢才引发的事故。

  据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大队副大队长韩清富介绍,今年以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不少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司机驾车接打电话分散注意力而引发的。车辆刮蹭是小事,如果是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一旦分散注意力发生交通事故,那就不是刮蹭这么简单了。

  开车接打电话危害多

  韩清富介绍,目前这些新增设的电子警察功能很强大,所拍摄的画面十分清晰,不仅有的司机接打电话,还有些人低头玩手机,看到拍摄的图片,就能感受到很危险。

  据统计,开车时看一眼手机至少需要3秒钟时间,假如以60公里的时速开车,那么3秒钟车辆就会开出50米,而这50米完全是在盲开,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而正常情况下,以60公里的时速开车,前方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刹车的距离至少是20米,如果边开车边看手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距离会更大,后果将不堪设想。

  处罚是小安全最重要

  韩清富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将会被处以驾驶证扣2分,罚款50元的处罚。处罚是小,但驾车玩手机的危害却很大。驾车玩手机很容易分散司机的注意力,而车祸的发生往往就是在一瞬间。

  警方提示:在驾车过程中玩手机,电子警察可以抓拍处罚,但在现实生活中,行人在行走时盯着手机也已经是发生交通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而行人玩手机却不能用电子警察抓拍来对他们进行提醒。行人走路时盯着手机,平均视野只是正常行走的5%,平均速度会减慢,大脑也会减少接受周围的信息,使得事故发生的几率增大。同时,提醒广大司机,手机只是一种通讯工具,正确使用它时,就是一种有用的工具,但如果被手机所控制,那手机就有可能变成交通事故的根源。司机驾车时不要玩手机,行人在马路上行走时也不要玩手机,因为安全第一,生命只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