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机动车电子标识数字交通研判系统(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赵聪聪)为减缓市民出行车辆“行、停”堵点、痛点、难点,“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聚焦于让市民生活更智慧,不断拓展智能应用场景,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智能体验。

  据了解,该平台已建成四级网格化机动车电子标识智能复合采集点(RFID+视频)10000多个,是目前全国唯一省级范围、机动汽车全域数字感知、数字采集与海量数据处理的新型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日均采集4200多万车次,累计采集量420多亿。

  “革命性、创新性的应用RFID技术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上 。”重庆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技术负责人许汝峰介绍,该技术实现车牌、行驶证、驾驶证的数字化管理,具有识别精度高、响应速度快、承载信息量大、受环境干扰小等特点。

  疫情期间,该平台新建环湖北省界路段机动车智能复合采集点50个方向(共新建150多个方向),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动态信息。每天开展车辆动态数据分析工作,实时推送相关各管理部门,累计达8.12亿条,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后中心城区市民出行、保障交通畅通、避免人员聚集等提供基础数据,实现精细管理。

  此外,为减缓市民出行在车辆“行、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建设运行的数字停车系统已覆盖全市90多万个停车位、80多万用户,为市民提供数字停车、无感加油、预约行停、公交摆渡、车位共享、千里眼实时路况诱导等多项便民惠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