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21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孙阔)10月20日,天津35千伏蔡用线等15项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全面完成,为加快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奠定了基础。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管道工程系推动中俄两国能源合作,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该工程2017年启动建设,东线中段计划今年年底前投运。我国境内全长5111公里,起于黑龙江黑河市中俄边境,途径吉林、内蒙古、辽宁、天津、河北等省市最终抵达上海市。为了顺利完成国家重点建设任务,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迁改部分天津市境内高压电力设施。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第一时间与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分公司对接电力设施迁改工作相关事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以保证中俄东线项目建设如期投产的目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途径天津武清、宝坻两个区,共计52.9公里,涉及35千伏线路迁改工程1项,架空迁改路径长322米;涉及10千伏迁改工程14处,总长度912米。国网天津电力在确保电力与燃气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优化实施方案,将迁改点位由27处缩减至15处,大幅降低后续工程作业量,有效节省工程建设周期。据电力迁改工作人员张金华介绍,中俄东线管道工程在天津拟建阀室,需要10千伏线路有关杆塔迁改,由于拟建阀室地段不仅有中俄管线穿越还有其他在役管线,对于施工要求非常严格,国网天津电力多次组织运行单位、总包单位、中俄管线等相关人员通过采用最新勘察技术手段,精确定位电力杆塔塔基与天然气管道垂直距离,保障工程竣工后,电网、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运行。

  据了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线管道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向国内输送380亿方天然气,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天然气紧张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