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央广网记者 赵聪聪 摄)

  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赵聪聪)在重庆市江北区,大数据赋予了城市管理一个智慧的“大脑”,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通过该系统,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解决管理痛点,让管理实现了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盖,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起“1322架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为智慧城市管理建设提供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曾卿华表示,该架构为一个大数据中心、三大管理平台、两大支撑平台、两大辅助平台。

  据了解,江北区智慧城管系统连接有25000个视频监控点位,覆盖全区所有的重点路段,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自动上报、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的全智能城市管理。目前,江北区智慧城管已有21个主系统上线运行,包括综合监督管理、环卫智能管理、市政设施运行、城管执法工作等。其中,针对“眼睛”看不见的地方,系统还集成了灯饰照明、危险源监测、智慧停车、部件物联感知等18个子系统,随时排除隐患。比如桥隧坡智能检测系统,能够实现24小时对桥梁、隧道、边坡的裂缝、荷载以及变形等数据进行监测,一旦这些数据超过预警值的话,它就会及时发出告警,中心将及时通知责任单位,马上去排除隐患。

  据悉,系统上线至今,依托智慧城管大数据系统,江北区共解决城市管理问题243万余件,市民满意率达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