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21日消息(记者宝音 通讯员包青松 呼其乐)10月19日,内蒙古兴安盟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根据群众提供线索,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当晚22时许,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其在家里闯进一只疑似猫头鹰。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检查发现,该动物身体长约40厘米,翅展80cm,有横斑,爪子比较锋利,虽然身上并无明显外伤,但其身子虚弱。民警遂将其带回派出所找来食物和水对其进行喂养,帮助恢复体力。经专家人士辨认,此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目前,该猫头鹰已移交当地森林部门送往有救治条件的场所进一步治疗,待伤势痊愈后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猫头鹰,又称鸮、枭,是夜行性鸟类,分布在中国的猫头鹰大约有26种,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多数种类几乎专以鼠类为食,是重要的益鸟,而且猫头鹰是唯一能够分辨蓝色的鸟类。猫头鹰眼周的羽毛呈辐射状,细羽的排列形成脸盘,面形似猫,因此得名为猫头鹰。

  随着普法宣传在边境地区的持续深化,群众爱护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明显增强,据悉,这已经是伊尔施边境派出所年初以来救助的第三只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针对这一情况,派出所民警还提醒广大边民群众,在拾到病伤的野生动物时,不可私自救助或盲目放生,要及时报警或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使动物得到救治后,再科学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