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新伟)主题为“携手创新·融合发展”的第十二届“重庆·台湾周”今天开幕。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台湾周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举行,有600余名两岸嘉宾参与此次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期间将举行系列重要活动、经贸交流、文化体育学术交流、基层交流四个板块13个分项活动。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两岸嘉宾将以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与活动。参会的线上线下两岸嘉宾预计600人,其中台湾嘉宾约400人,现场出席开幕式活动的两岸嘉宾约200人。

  本届“重庆·台湾周”将着力深化渝台经贸合作,不仅有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促进两岸信息通信领域在技术、业务、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还会举办台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暨台资西移考察对接活动,努力打造台资西部转移重要聚集地,促进渝台经贸深度融合。

  此外,本届“重庆·台湾周”将持续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举办第八届“台湾青年菁英重庆行”交流活动和2020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发展交流会,通过一系列交流会和实地考察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从2009年至今,“重庆·台湾周”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前十一届活动共签约项目161个,签约金额197.392亿美元。实际落地项目97个(其中IT及IT配套项目37个),项目合同金额67.83亿美元(其中IT及IT配套项目21.31亿美元)。合作领域涉及电子信息产业、IT配套产业、汽摩零部件、金属冶炼、制造业、现代农业、商业、金融、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助推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今年6月,重庆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823家,实际利用台资62.93亿美元,台湾已成为重庆市第四大贸易伙伴。目前,有3万余名台商台胞在此安居乐业,重庆已成为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数量和投资总额最多的省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