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威)近日,辽宁省政府出台关于丰富活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指导意见,多项措施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回暖和消费回升。

  辽宁省将推出系列惠民便民措施,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推出旅游线路或旅游目的地优惠套票。鼓励支持各地区出台惠民补贴政策,联合大型APP金融平台企业,共同筹措资金,对公众看电影、看戏剧、读书、读报、景区游览等文化和旅游消费支出,通过发放消费券形式给予一定补贴。推动沈阳经济区、沿海经济带、辽西北等区域内城市加强合作,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同时,将引导企业开发具有文化创意的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促进演艺、娱乐、动漫、创意设计、网络文化、工艺美术等行业创新发展,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鼓励发展与自驾露营、生态康养、冰雪温泉、休闲度假相适应的租赁式公寓、汽车租赁等服务。规范旅游民宿市场,推动旅游民宿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培育网红基地,推动网红与景区和酒店等旅游企业合作,通过直播带货、后备箱工程等模式,提升“旅游+”“+旅游”新产品的供给能力。

  另外,辽宁省还将不断拓展夜间消费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场所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向广大市民提供夜游、夜读、夜娱等便民服务,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业与周边剧院、演艺场所进行合作,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建设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持续扩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辽宁省还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单位与职工结合工作安排和个人需要分段灵活安排带薪休假、错峰休假。把握节假日及高峰期旅游消费集中的规律特征,优化连接景区的各类公共交通服务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提升旅游交通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