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充10月2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在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义兴镇,返乡后的张奇毅通过引进一家生态农业公司,在盐水垭村集中流转土地1000余亩,栽种银柏山翠李,带动100余户农民参股入社,打造出了优质李子生产基地。

  近年来,四川省西充县就业创业路径不断拓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持续增加。截至今年6月,口径内全县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人数达到2800余人。目前,农民工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主体规模正不断壮大,创新创业内生效力持续增强。

  精准施策 为返乡下乡创业注入鲜活力

  西充县围绕创新机制促进创业模式多样化、立足禀赋促进创业业态差异化、以点带面促进创业发展规模化,不断为返乡下乡创业注入鲜活力。

  在西充县青狮镇,返乡创业人员李家亮结合当地地质土壤重点发展青花椒1000余亩;在多扶镇,返乡农民工李自强创办农业公司,流转土地5000多亩,大力发展种植充国香薯和柑橘。

  西充县人社局副局长杜红霖说,西充县先后创新了“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电商+基地+农户”“标准工序专业外包”等多种特色模式。同时,大力支持和引导在外乡友、乡村能人等群体返乡创业,按照一个带一群、先富带后富思路,推动抱团发展、集聚发展。通过这些模式,正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 持续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力

  每年吸引100余家(次)企业(创业载体)、3000余人次参加各类和创业相关的比赛竞赛,让创业宣传氛围持续强化;近两年来,围绕特色产业累计举办培训班60余期,让创业者创业意识和创业水平持续提升。

  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西充县多措并举,先后出台《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10余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政策文件。并通过开展创业引领行动、培训提升行动、创业扶持行动、创业保障行动,持续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力。

  为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西充县为毕业五年内的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1万元/人的创业补贴,近三年累计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300余人。同时,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近三年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600余万元、贴息276万元。为打造创业绿色通道,西充县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27个社区建立完善创业指导服务站,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持续发力 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走深走实

  为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走深走实,西充县还在“创业平台”搭建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西充县已建立省级返乡创业示范企业(专合社)2个、省级就业扶贫村1个、市级创业型乡镇4个、市级创业园9个、市级扶贫车间3个、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4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县级创业园304个、县级扶贫车间11个,发放创业载体(园)补贴1000余万元。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西充县农民工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主体规模正不断壮大,创新创业内生效力持续增强。西充县已累计引导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000余个,投资总额20余亿元,实现产值1.85亿元,年带动就业50000余人(次)。

  今年上半年,西充县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推进西充向农业强县跨越的意见》文件,将以“充国香桃、西充红薯、晚熟柑桔、畜禽、粮油、双椒”六大产业和“农产品加工、现代农机服务、电商冷链物流”三项服务体系为重点,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