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0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枣庄学院系统梳理和深入挖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要素,凝练形成了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表示,该校通过学校、企业双主体办学效果明显。具体做法是建立行业学院,充分整合利用校内资源和企业资源,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学科专业对接行业产业、学业课程对接职业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专业技能对接职业技能。

  据了解,该校先后联合不同企业共同组建混编师资团队22支,引进行业、企业兼职教师79人。仅2017年,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就为本科生上课8420课时。合作企业积极投入仪器、设备、软件等资产,价值达3000多万元。学校选派骨干教师190多人次到合作企业参加培训,新增“双师型”教师、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200多人,应用型师资队伍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该校聚焦应用型、创新型、区域化、国际化、高质量展开工作。学校坚持扎根鲁南大地办大学,培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实现服务鲁南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目标的责任担当,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学校借助教育部“中美应用技术绿色教育双百计划”项目,在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制药工程三个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及南非高教部合作开展“实习+实训”留学生培训项目,与孟加拉国合作进行为期四年的本科留学生联合培养,拓展了学校产教融合与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据介绍,该校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企校合作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山东最具办学特色本科院校”“山东最具行业影响力本科院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