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日前,河北省发布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据介绍,脱贫攻坚以来,河北省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摆在优先位置,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累计支持46.3亿元,帮助29.5万户困难群众解决了基本住房安全问题,改善了居住条件,实现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2018、2019年,河北省连续两年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评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

  2020年以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推进机制、采取一系列大力度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一是全面排查农村危房。组织各地对农村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健全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清单,对排查发现的动态新增危房实行精准到户台账管理。二是集中开展攻坚行动。组织各地对新增危房集中开展攻坚,挂账督办,经过全省上下一个月努力,到4月底全省动态新增危房已全部实现“清零”。三是开展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回头看”,对30个县114个村3619户进行了现场核查督导。组织各地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再确认,现场核验拍照并录入APP系统。

  据悉,下一步,河北各级住建部门将对标对表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档案信息、系统录入等工作,完善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保障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的长效机制,在农村住房建设上,持续加大对各地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