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穆志鹏)今天,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区段动态验收圆满完成,标志着阿富准铁路阿富段离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动态验收是指铁路建设项目在静态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系统性综合调试,对铁路建设整体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的全面检查和验收。

  “此次动验为期一周,开行了轨道、通信、信号综合检测列车和桥梁检测列车,并分别按照80公里、100公里、120公里的时速等级对阿富段轨道、路基、桥涵、隧道等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测验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工作要求,为开通运营做好全面准备,北疆铁路环线届时也将正式发挥作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铁路建设指挥部综合部副部长王健介绍。

  “这次动态验收还包含了喀腊塑克水库特大桥检测试验,为保证验收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选派了技术过硬的6名机车乘务员担当值乘任务,并安排管理人员全程盯控,确保列车达到试验要求速度,检测数据准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运用车间主任张浩介绍。

  阿富准铁路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及昌吉州境内,全长420公里。阿富段正式开通运营后,阿富准铁路与奎北铁路、兰新线、乌将铁路构成的北疆铁路环线也将正式发挥作用,届时,阿勒泰至乌鲁木齐的铁路运营里程将由现在的760公里缩短至640公里,运行时间缩短约2小时,对于提升北疆铁路运输效能,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可可托海、乌仑古湖等北疆著名旅游景点联系在一起,对于便捷当地民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旅游市场深度开发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