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今年10月31日是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548周年诞辰日。记者从宁波市政府获悉,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拟于10月30日至11月5日期间举办。

  今年阳明文化周活动继续按照以往的“1+3”模式,“1”就是礼贤仪典和开幕式,礼贤仪典将于10月31日上午在阳明故居广场举行,主要进行纪念王阳明诞辰548周年敬献花篮、行鞠躬礼、颂读诗歌等一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宁波太平洋大酒店举行,届时将发布纪录片《王阳明》,并举行“姚江书院”重建方案发布仪式。

  “3”就是文化周安排了“主题论坛篇”“传承弘扬篇”“创造转化篇”三大篇章,其中“主题论坛篇”设置中天阁论道—”阳明心学与良知善治”主题峰会、中天阁论道—《 姚江书院志略》发行仪式暨“姚江书院”重建研讨会、中天阁论道—康震专场——阅读王阳明的一点感受、“从阳明心学到浙东学派——演进转型的文化价值与当代启迪”研讨会、宁波阳明心学研究重大招标课题成果发布研讨会等5项活动。

  “传承弘扬篇”设置先贤遗泽——王阳明、朱舜水、黄宗羲遗墨文献展、“王阳明祖居地”纪念馆开馆仪式、“此心光明”阳明文化笔会、“阳明文化丝路行”活动、阳明文化“五进”活动等5项活动。

  作为今年阳明文化周的重头活动之一,王阳明、朱舜水、黄宗羲遗墨文献展将展出深藏在文保所库房或民间收藏者家中的余姚先贤遗墨文献,让市民群众和来姚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先贤学术思想和艺术修养,体悟先贤崇德向善和为国为民的情怀,从而提升自我的人文素养和道德养成。

  “研究和传播阳明文化,是为了挖掘阳明文化的当代意义和实践价值。”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学军说,阳明学中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文化精髓在新时代仍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本次文化周期间将举办“阳明心学传承与企业管理优化”访谈。阳明心学所倡导的知行合一的实践观是一种科学务实的思维方法。企业管理过程就是企业价值观的实践过程,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要修行良知。此活动旨在通过访谈活动,深入感悟阳明心学,提振企业心力,树育发展信心,探究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变革和危机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