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出口非洲的蜡印布生产情况(央广网发 郑保国摄)

  央广网济南10月19日消息(记者柴安东)海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56万亿元,同比增长4.2%;今年9月份进出口增长24.6%,再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149%,其中网购保税进口增长786.7%,跨境直购出口增长81.8%。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19日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进出口总量居中国第六位,增速位列第三,其中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列第二位、第九位;青岛、烟台两市进出口值继续“领跑”山东,济南、济宁等市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639.4亿元,增长6.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4%;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886.2亿元,增长12.2%。

  “民营企业是山东最大的外贸主体。”张艺兵说,前三季度,山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全省整体7.3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6%,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中国长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使其凭借较高的发展自主性和良好的市场应变能力,成为外贸进出口的中坚力量。

  前三季度,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4687.4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高于山东整体5.8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30.1%。据济南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刘元洪介绍,从地区来看,对东盟和中东欧地区分别增长了22.9%、16.3%,增长速度较快。未来,山东将继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发展。

  根据青岛海关的数据,今年9月份,山东开始启动的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电商海外仓出口新模式,出口值分别达到8001.9万元和1915.5万元。同期,山东市场采购出口231.3亿元,增长71.5%。

  就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外贸进出口的表现,张艺兵分析称,宏观经济形势的改善带动了山东进出口需求的回升。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对山东外贸出口起到拉动作用,这两类产品的出口也已成为拉动山东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