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切实打赢扶贫攻坚战,解决制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医疗健康、法律维权等方面的遇到的瓶颈问题。日前,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珠海英才服务基层行——走进信宜贵子镇”活动,根据贵子镇实际需求,从全市农业、医疗、法律等领域选派了1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博士后以及种养殖专技人才,带着新思想、新科技、新技能,在局扶贫对口单位茂名信宜市贵子镇开展智力帮扶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点赞和好评。

  信宜市贵子镇位于信宜市最北部山区,与广西接壤,是两广(广东、广西)三市(罗定、信宜、岑溪)的交汇点,全镇总面积159.43平方公里,属山区丘陵地带,主要以种植水稻、百香果、天冬、沙糖桔和养殖蜜蜂、土猪、家鸡、黑山羊为主。信息相对比较闭塞,法律意识较为淡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较多,针对此情况,珠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从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选派了5名种养殖专家,从市人民医院眼科、脑血管科、外科挑选了4名在站博士后医生,还组织自主创业开展纳米硒种植、虾青素鸡蛋养殖的2名出站博士后和一直从事民商法研究的广东省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一同前往信宜贵子镇送智下乡。

  精准把脉,促进项目合作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发展适宜农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是帮扶贫困村的关键一步。5名珠海的种养专家分别去往贵龙村、云世村考察当地走地鸡养殖、传统养蜂业、百香果种植业等产业项目,并结合当地种养环境给出技术指导和有关建议。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永呈园艺公司厂长夏国建考察贵子镇贵龙村种植情况后当场表示捐赠种苗、传授技术、兜底包销。来自珠海华敏健康董事长王文,拥有清华大学研究院、协和医院的双重实力背景,对品牌农业发展有着独到见解。“当地山清水秀,走地鸡品质非常好,但在销售时辨识度并不高,远不如‘清远鸡’‘文昌鸡’出名。”王文建议,当地农产品在销售端可加强品牌包装意识,通过高品质、高辨识度的农产品赢得市场认可。

  法典宣讲,增强守法意识

  在镇会议室,毕业于中山大学并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广东省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王爽博士,以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小案例来宣讲《民法典》,着重讲解了协议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债共签、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高空抛物治理等与人民生活、基层工作息息相关的新规定、新法条,既有理论深度,又贴合生活实际。经过这些案例剖析和普法宣传,帮助基层干部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引导他们提升守法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全镇各职能部门干部、村两委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不少村干部表示,“有了这些法律基础,以后我们做群众工作心里也有个底了!”为更好让参会基层干部学好法律,市人社局向贵龙村、云世村捐赠了160本《民法典》。

  入户义诊,护送关爱到家

  农村医疗力量薄弱,留守老人老年病情况复杂。心脑血管疾病是典型的“老年病”,而这类病在贵子镇占比偏高。为方便给老人看诊,活动当天,医疗组专家一行4人,分别前往贵子镇两个村落开展走村入户义诊。63岁的许惠珍是贵龙村的村民,一年前因脑中分导致手脚僵硬依靠轮椅生活。在许惠珍家中,曾在美国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做博士后研究,在脑卒中领域拥有丰富专业经验的刘羽博士查看患者脑CT、用药情况后,手把手教授患者家属复健动作,并拿出纸笔写上用药注意事项,反复叮嘱:“她通过康复训练完全可以实现不依靠轮椅自己走路,这半年恢复期至关重要,要多给她做这些按摩。”刘羽是珠海引进的医学博士后人才。医学专家们就针对日常保健、常见病 、多发病的预防进行面对面指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贵子镇贵龙村、云世村捐赠了价值约2.5万元的常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