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9日消息(记者彭照)记者19日从武汉市召开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武汉425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基本完成。其中,实施改造318家,因不符合城市规划、不具备改造条件而实施关停转向107家。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更清洁美观,更安全智慧,较好地解决了过去环境脏乱差、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实现了“颜值”“内涵”的双提升。

  今年4月,武汉市公布了农贸市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实施方案,包括硬件建设标准化、功能设施完善化、长效管理精细化、改造投入常态化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425家农贸市场改造基本完成。

  据介绍,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菜市场)新增市场内厕所、农药残留检测室、通风系统、垃圾房、垃圾处理设备等,硬件设施显著提升。初步形成智能支付、交易溯源、计量管理、价格监测为一体的智慧管理和服务模式。此外,食品溯源、农残检测、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全面加强。商品全流程追溯,市场全天候监控,管理水平也显著提升。

  农贸市场(菜市场)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具有公益性。武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彬表示,在本轮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中,武汉市设置了政府平价菜和自产自销菜专柜,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功能。专柜租金实施区级财政补贴或租金减免。“这有利于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使农贸市场在便民利民服务、尤其是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爆发时,参与提供平价公共服务,发挥保供、稳价的作用。”姚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