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9日消息(记者凌姝)今天上午9点,第六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时间,并且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商业航天产业的最新成果。

  在开幕式现场,200多位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面的商业航天领域专家汇聚一堂,为商业航天产业的创新发展探讨交流。本届论坛以“云享商业航天,引领数字经济”为主题,全面分享商业航天“十三五”技术和产业成果,共同探索“十四五”及未来发展路径,促进商业航天产业资源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推动航天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助力国民经济建设和数字经济腾飞,助推国际多边合作交流。

  本届论坛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除了现场参会嘉宾,还将在线上举办4个专题分论坛,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和来自9个国家的外宾,共同交流研讨世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成果及未来发展构想。同时,论坛在线上举办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并开展云对接、云课堂、云文创等丰富活动,全球观众可以近距离参观感受商业航天发展成果。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符志民介绍,“十四五”时期,航天科工将在构建空间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商业航天系统能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同步带动国内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在运载火箭产业方面,航天科工将坚持突出“快速、廉价、高效、可靠”特色发展快舟系列火箭,开展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技术攻关,到2023年实现快舟系列火箭年发射量翻一番,到2025年实现固体动力技术比肩世界一流。在卫星及应用产业方面,将突出天基互联网/物联网关键技术验证先发优势,在2025年形成“设计—制造—运营—应用—服务”五位一体的天基物联网产业生态,为全球用户提供应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