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19日消息(记者桂园)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山东潍坊农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正式启动运营。该交易中心占地1500平方米,集“潍坊农品”和“寿光蔬菜”加工、仓储、展销、品鉴、行业交流等业务功能于一体,现场集中展示了300多个潍坊最具代表性的名优特色果蔬产品。

  去年5月,以立足广州、服务湾区、联结泛珠、辐射内地为定位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启动。山东抢抓战略机遇,7个月后投入运营了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山东配送分中心——潍坊配送分中心和聊城配送分中心。

  目前,山东已有119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获得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牌照,共实现农产品销售量19.8万吨,销售额11.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18日的启动仪式上,交易中心的建设运营方——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与深圳宝能、深农集团等6家企业签订了成立合资公司、整合营销渠道、共建保供稳供生产基地等框架协议,意向签约总额达26亿元。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执行董事丁俊洋说,“我们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潍坊产业联盟,把更多更好的‘潍坊农品’和‘寿光蔬菜’等山东名优农产品纳入展示交易平台,加快整合升级线上线下营销渠道资源,打造面向粤港澳和全球高端消费市场的山东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在广州规划建设展示交易中心相配套高品质产业基地项目,拟年底前启动。”

  为深度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推动更多的山东名优产品走出山东、走进大湾区,林国华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山东农产品在港展览展销活动,提升山东优质农产品在香港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支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在香港设立山东农品交易展示中心。另外,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健全专家资源库,完善数据服务平台,集成和研发对接大湾区的全产业链“菜篮子”标准体系,广泛开展信息交流和技术服务,为山东省蔬菜进入大湾区构建有利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