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0月1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闫永兰)日前,太原公安局在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智慧警务自助区,涵盖出入境、交管、户政等39项公安业务,成为山西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强、公安业务最集成的智慧警务服务区。

  在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200平米的智慧警务自助区内,业务受理机、自助签注机、行驶证自助机等警务设备整齐排列,群众可以根据需求,自助办理各项业务。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导办员李沁说,以前群众在考驾驶证以及驾驶证到期换证的时候,需要到医院体检,再到交警部门换证,现在只要拿上身份证,在智慧警务自助区内,完成公安部要求的视力、听力、红绿色盲、身高、脖颈体检后,数据就会到了医院,医生审核完成后进入公安网,全程3到5分钟。

  作为山西省首批警务自助试点单位,太原市公安局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加大智慧警务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太原市共在派出所、社区、警务站,以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配置警务自助机12种共计111台,共办理业务37500余件,缓解了警力不足与群众办事多、办事慢、排长队等突出问题,极大的方便群众办理公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