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10月19日,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2020年“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活动开幕。本次人才主题周是海淀首次举办,10月19日至10月23日期间,人才主题周将围绕走进海淀、政策专列、创客秀场、星耀海淀、对话海淀、职等你来、筑梦未来等七个板块,开展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线上线下活动60余场。

  作为首都科教大区,央属人才智力资源的高度聚集一直是海淀区的最大特色,海淀区围绕央地协同发展,始终积极与驻区单位开展各类合作,取得良好成效。

  开幕式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孔明与海淀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沙海江共同签订了《中国农业科学院 海淀区人民政府农业科技服务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院地伙伴关系,围绕农业科技规划、现代种业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院地合作的典范。

  现场还进行了中关村科学城科学家基金集体签约仪式。这是中关村科学城深入实施“创新合伙人”战略,发挥优秀科学家的专业能力和管理经验,推动优秀科技成果与资本市场无缝对接,加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小惠,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分别围绕新时代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作用发挥、人才培育传承、硬科技人才和企业发展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

  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表示,人才资源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资源。回望过去,中关村创新发展的厚重史,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人才发展史。立足当前,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就是各类创新创业人才的竞争。展望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有更为强大的人才资源支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中关村人才特区,海淀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打造世界一流的人才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的人才强区。要以本次人才主题周活动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和服务优势,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人才发展政策措施,努力打造适合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土、工作生活的美好家园,致力于把中关村科学城打造成为科学家、发明家、创业者的天堂,各领域人才百舸争流、融合发展、交相辉映的家园,最大限度培育、引进和聚集更多各领域世界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