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10月1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潘虹 武佳丽)近日,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活动“荣誉之夜”在平遥电影宫举办,各项荣誉得主揭晓,电影《八佰》被授予“2020奖”。

  在“荣誉之夜”活动中,由已故中国电影导演费穆的家人授权,鼓励优秀华语影人所设的“费穆荣誉”奖项重磅揭晓,青年导演王晶凭借《不止不休》获得最佳导演奖,影片《妈妈和七天的时间》获得最佳影片奖,演员周游凭借影片《野马分鬃》获得最佳男演员,影片《荒野咖啡馆》主演刘雅瑟获得最佳女演员,影片《汉南夏日》获评审荣誉奖,青年导演杨平道凭影片《裂流》获青年评审荣誉。

  同时,世界电影人的优秀影片、优秀导演等奖项在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里产生,其中,最佳导演授予影片《绿洲》的导演伊万·伊基奇,最佳影片授予俄罗斯、波兰、比利时合拍的影片《捕鲸男孩》,特别表扬授予以色列影片《爱莎》,评审荣誉授予日本影片《由宇子的天平》。

  第四届平遥电影展新增奖项“2020奖”,这一奖项每隔十年颁出,主要鼓励具有时代开拓意义,对中国电影发展具有贡献的电影作品。本次十年一度的重磅大奖颁给了影片《八佰》,主创人员王中磊、梁静、张译、魏晨现身领奖。影片《八佰》总制片人梁静说,“对于《八佰》来讲,最让人感动的是,当我们的电影上映之后,每一天在四行仓库的弹孔墙下面,有很多游客和看过电影的观众,为了剧中的角色去献上一枝花,这个事让我们非常有价值感。”

  平遥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在谈到将“2020奖”授予《八佰》的原因时表示,这部电影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电影找回市场的扛鼎之作。在“荣誉之夜”的颁奖典礼上,电影人任仲伦、王中磊、梁静、张译、廖凡、万玛才旦等人悉数亮相。曾任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任仲伦获得“2020海外贡献荣誉致敬奖”。

  回顾已经走过四届的平遥国际电影展,这里走出了很多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青年导演,每天举行的多场电影活动,为古城平遥带来了巨大的人气和影响力。贾樟柯说,今年共放映了将近60部影片,全部是中国首映,大部分是亚洲首映,有50%多是全球首映,“大家信任平遥国际电影展,把自己的最新作品拿到了平遥,对我们是一份信任,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带给大家美好的影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