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1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张军)记者从珠海市公安局获悉,群众到珠海市公安局斗门分局新青派出所报案称:一个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民警的男子给其拨打电话,称其于2019年7月8日在北京开了一个工商银行卡账户,该账户涉嫌洗黑钱,现在要对其进行资金清查,其怀疑对方是诈骗,虽然本人没有上当,但他觉得应该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举报诈骗线索。斗门警方根据该群众举报的线索,分别在揭阳、肇庆、广州、惠州等地,分批抓获犯罪嫌疑人共17人,查扣用于架设通讯线路,拔打诈骗电话的GOIP设备10台、作案用手机卡953张,核对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92宗,涉案金额约人民币92.7万元。

  4月16日,接到群众报案后,斗门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通过对诈骗电话进行研判,结合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犯罪模式及诈骗窝点特征进行分析,判断诈骗电话应该是由境外诈骗窝点通过技术转换设备(即GOIP或多卡宝设备)拔打给受害人的,而非在国内用手机直接拔打,并筛查出有一批嫌疑号码也是利用这些设备拔打电话,这些号码很可能是用来诈骗的。市局反诈中心立即对号码进行了批量封停,避免更多群众被骗。与此同时,斗门警方也确定这些设备所在地,在多部门共同协作下,于4月17日、20日分别在揭阳市、肇庆市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经初步侦查发现,两名嫌疑人的设备及工资报酬均是由共同的上级来提供,而且还有多名同伙从事该项工作。民警立即根据嫌疑人的口供及对相关线索进行分析,成功在广州番禺、白云抓获多名负责维护设备的犯罪嫌疑人;在广州番禺区抓获为犯罪团伙做通信技术支持的何某;在惠州市惠城区抓获犯罪团伙财务人员徐某;在广州天河、白云抓获为犯罪团伙提供电话卡的多名嫌疑人,实现了对该团伙上下游“一窝端”的全链条打击。

  那么该团伙是怎么运作,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通信服务的呢?办案人员人员介绍,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并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首先,有人专门负责联系相关诈骗团伙,并招募人员采购电话卡。然后,把电话卡插入GOIP通信设备中,通过网络将手机卡拔号数据传输至GOIP设备,再由设备将电话拔出。这样一来,因为是用本地电话卡打的,接听来电的群众误以为是本地来电,犯罪分子以此麻痹受害者,但实际上真正与他们对话的诈骗人员,比如该案冒充警察的嫌疑人则往往躲在境外,这样就实现了人卡分离,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