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0月1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2020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茶艺比赛总决赛近日在成都市金牛区举行。本次大赛旨在通过以茶会友同台竞技茶艺,以茶为媒共谋产业发展,提升全市茶业人员技能,展示川茶独特魅力,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茶艺比赛总决赛共有来自成都市12个区、市、县的27组选手参加,大赛命题结合茶艺师职业岗位的技能需求,并参照《茶艺师国家职业标准》为基础制定,适当增加了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相关内容,以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的形式分别进行。

  本届茶艺总决赛共分三个比赛考核模块,包括理论闭卷考试、茶席设计、创新茶艺竞技。理论考试主要是考察选手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及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茶艺模块主要考察选手的茶席设计、茶艺演示、茶汤呈现、接待礼仪等项目,体现综合技艺。

  在颁奖环节,大赛为前六名获奖者进行了颁奖,获奖者除分享65000元的决赛总奖金外,还将获“成都工匠”评选推荐资格。

  据本届茶艺总决赛执行裁判长介绍,此次大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以赛促干、以赛促产,参赛题材丰富,融入了不同主题,茶席设计、茶汤质量得分较高,总体很好的体现了茶艺师的职业形象和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