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管委会采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胡友军 摄)

  央广网杂多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10月15日,“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0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采访团继续在澜沧江源第一县——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采访。

  当天上午,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杂多县城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管委会采访。

身着藏族服饰的群众在澜沧杂多虫草之乡广场跳“锅庄”(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牟永红介绍,数年前,由于当地牧民环保意识不强、政府投入资金有限等原因,三江源江河源头垃圾遍地,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近年来,青海加大力度保护生态,2005年至2018年底,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投入已累计超过180亿元。

游客在扎曲河边游览(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据了解,杂多县全境属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有果宗木查、当曲湿地、昂赛森林灌丛三个保护分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面积达14780平方公里。为了尽可能减少人类活动对澜沧江源地区的影响,确保澜沧江“一江清水向南流”,为青藏高原野生动植物创造和谐安全的生存环境,澜沧江园区管委会和杂多县政府对澜沧江源地区的牧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同时,设置公益性岗位,将搬出来的牧民聘为生态管护员,每人每月发给1800元补助,这样既解决了搬迁牧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牧民的生计问题,园区也有了尽心尽责的守护者。截至目前共落实生态管护公益岗位7752名,实现了园区内有户籍牧户“一户一岗”全覆盖。

记者在扎曲河谷草原上拍摄到的野生动物(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采访团随后来到位于杂多县吉乃滩的牧人希望家园,这是易地扶贫搬迁牧民居住的小区,共有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牧民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尕松义西一家原先住在“雪豹之乡”杂多县扎青乡,2017年搬进牧人希望家园、政府投入住房建设和基础设施资金20万元盖的新房,尕松义西成了生态管护员,还开了个服装店,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藏族姑娘在扎曲河畔游玩戏水(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杂多县城市中心的澜沧杂多虫草之乡广场。杂多县不仅是“澜沧江源第一县”,还是“冬虫夏草第一县”。每年春夏之交冬虫夏草采挖季,杂多县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虫草采购商,澜沧杂多虫草之乡广场便会变成十分热闹的交易市场。

  今年冬虫夏草交易旺季已经过去,经营冬虫夏草的商铺恢复了平静。广场上,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群众正随着节奏明快的藏族乐曲跳着“锅庄”广场舞,欢声笑语中,不少市民和游客也加入到舞蹈的行列。

清澈碧绿的扎曲河水从澜沧江源流向远方(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结束在澜沧杂多虫草之乡广场的采访,采访团又乘车前往澜沧江源头的扎青乡。通往扎青乡的224省道建在澜沧江正源扎曲河谷一侧,车队在扎曲大峡谷中蜿蜒曲折前行,车窗外山水景色美不胜收。

  车队在一处宽阔的河段停下来休息,采访团成员纷纷奔向河边。清澈碧绿汩汩流淌的扎曲河,草原上悠闲觅食的牦牛群,构成一幅如诗如画的秋景美图,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