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今天(18日)举行的陕西省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颁奖典礼上获悉,陕西设立省级22个培训基地,每年免费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

  本次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是在前两届基础上,学习借鉴全国技能大赛命题方法和考核内容,分为理论知识竞赛和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操作执行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文关怀素质。理论知识竞赛题目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参赛选手分析给定的老年人照护案例,并按照要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操作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根据给定的情境完成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康复护理等4个模块的操作技能项目。全省各地市历经层层选拔,经过初赛、决赛、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竞赛等环节的,最终13支参赛队78名选手逐鹿决赛。经过三天激烈的技能比拼和充分的交流切磋,共决出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其中,一等奖获奖者经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将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截至2019年底,陕西省60岁及以上人口702.37万人,占人口数的18.12%,65岁及以上人口458.94万人,占11.48%,人口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快。到目前为止,全省有各类养老机构及服务设施15115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464个、公建民营养老机构40个、民办养老机构339个、城市日间照料中心9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312个,覆盖78.2%的行政村。陕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惠敏表示,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护理员作为新兴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陕西出台了《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依托西安外事学院等院校设立省级22个培训基地,每年免费培训1000名养老护理员;每年开展1期养老院院长培训;同时要求各地市选择1-2家优质培训机构,每个市设立1个市级养老护理实训实习点,采取分级培训模式,每年对辖区内所有护理员轮训一遍。省民政厅已累计培训8000名养老护理员,全省约累计培训3万余名养老护理员,从业人员相对稳定、结构趋于合理。

  据介绍,陕西将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人才法规体系,推动省人大出台《陕西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实施养老服务人才提升行动和“1+X”证书试点与推广,继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千人培训计划”,加快培养为老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确保到2022年底前全省培养培训300名养老院院长、5万余名养老护理员;建立完善薪酬待遇激励机制,并开发一批基层为老服务岗位,扶持培养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