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8日消息(记者姜文婧)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正在湖南长沙举行,作为金鹰节主体活动之一的金鹰论坛,于10月17日举行,聚集业界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电视改革发展的新命题、新趋势。

  本次金鹰论坛以“新时代 新视界 新力量”为主题,聚焦融媒体时代中国电视行业的转型与发展新趋势,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探索电视改革方向,同时也探讨电视界应对新冠疫情的时代课题;在内容和形式设计上更加丰富,聚焦电视剧、电视综艺(文艺)、纪录片、动画等各领域,采用嘉宾主讲和圆桌对话等形式。

  来自全国电视行业及网络视听行业有关代表、各省(市)宣传系统及新闻出版广电系统有关负责同志,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金鹰奖提名代表及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担任嘉宾主持。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媒介》杂志总编辑黄升民,中国视协顾问、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常林,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海平,微博台网业务部运营总监伯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蓝皮书)副主编、编审王飚先后进行了主题演讲。

  下午进行的圆桌对话汇聚了众多来自传统电视媒体、新媒体平台、影视制作机构以及融媒体行业代表、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一线主创人员等各行业电视精英。大家先后围绕“以艺战疫,风雨同舟,电视界凝心聚力助抗疫”、“守正出新,逆风而上,加强电视剧精品创作”、“融媒体生态下中国纪录片发展趋势”、“新技术、新媒体(5G、区块链、移动互联网)对动画创作、行业的影响,传统电视卡通媒体的突围、升级”、“后疫情时代中国综艺发展”5个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