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8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朱成凤)近日,湖北省粮食局会同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农发行湖北省分行等部门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对今年秋粮收购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夏强表示,目前,湖北省已进入秋粮丰收季节,该公司正在有序组织中央储备粮轮换收购,提前做好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准备,确保农民收获的粮食颗粒归仓,确保国库充盈,继续履行好“管好丰盈粮仓 端牢百姓饭碗”的责任担当。

  据了解,中晚稻是湖北省主要粮食品种,收购数量大、收购时间长、收购区域广、收购任务重,是全年粮食流通工作的重头戏。今年是战疫、战洪、战贫的特殊之年,特别是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抓好中晚稻收购工作尤为重要。为强化为农服务、方便农民售粮,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从去年秋粮收购开始,在辖区大力推广使用“惠三农”APP系统进行预约售粮,目前已基本实现收储库点全覆盖。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储粮各直属库进一步积极做好“惠三农”预约售粮APP的宣传推广和服务保障工作,把完善线上服务和加强现场服务紧密结合起来,让农民朋友卖粮少跑路、少排队、少聚集,有效节约了卖粮过程中的人工和时间成本,真正让农民朋友卖“暖心粮”“舒心粮”“放心粮”。截至10月13日,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辖区已累计收购新产中晚稻18余万吨。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对粮食短缺的担忧,针对粮食供应保障问题,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介绍,目前该公司库存的中央事权粮食,按每人每天一斤口粮计算,可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若再加上全省其他性质粮食库存,可供全省消费一年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迅速在全省启动16个市场价格监测点,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粮油保供联动机制,制定中央储备粮应急销售预案和出库方案,并启动两批共计600吨应急备用大米加工。主动对接地方粮食加工和饲料生产企业,克服交通管制、人员不足、雨雪天气等诸多困难,随时满足客户出库需求,全力保障粮食市场原粮供应。疫情管控期间,累计提交拍卖中央事权粮食40批次,向市场提供原粮32万吨。中储粮集团公司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2000万元,向恩施州捐赠600吨爱心粮油。在关键时刻尽最大能力发挥了中储粮服务宏观调控“主力军”和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