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莹关爱留守儿童(央广网发 当事人供图)

  央广网银川10月17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进城务工女劳模张志莹关爱12个特困家庭孩子的故事,让这个普通女工闪现出不平凡的善举。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张志莹女士和这些孩子们。

  今年年初,张志莹主动联系到镇北堡镇华西希望小学,对学校12名孤儿、单亲家庭等特困孩子进行帮助和关爱。她与宁夏女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彩虹等爱心人士一起出钱出力,每月拿出近万元承担起孩子们的午餐和日间照料。每天做好营养午餐,孩子们下课后到餐厅来就餐,中午照顾孩子们在这里休息学习。还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遇到孩子的生日,买上蛋糕过生日。

孩子们吃着热乎的午餐(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华西希望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善善和二年级的王玄玄姐妹俩是孤儿,但见到记者时满脸都是笑容,开朗健谈。小善善说,姐妹俩跟着无固定收入的爷爷,生活十分贫困,学校离家又远,今年有幸遇上了好心的“劳模妈妈”,让她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快乐。一年级的胡玺说,父亲残疾母亲在外打工,过去回家吃不上热饭,现在好了,人也长胖了,见人也不自卑了。四年级的闫锦顺告诉记者,家离学校太远,父母务工在外,自已吃饭一直是个大问题,现在被“劳模妈妈”和“彩虹妈妈”给解决了,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已在全年级名列前茅。

  张志莹是一位来自宁夏南部山区固原的回族打工妹,2000年张志莹跟着丈夫马德军带着儿子,一家三口来到银川打工。她干过洗碗工,当过保姆,后来丈夫不幸患上股骨头坏死丧失劳动能力,张志莹没有放弃,独自挑起家庭重担。她白天外出打工,下班后再照顾丈夫和儿子。只要能挣钱,苦活累活她都不在乎。

孩子们午饭时交流(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一次偶然在报纸上看到银川患者刘玉兰和脑瘫儿子无人照料的事,她就去医院看望并承诺:“我家里也很困难,虽然在经济上帮不到你,但我可以帮你照顾孩子。”她无偿照料这对素不相识的残障母子生活10多年,始终没有放弃,用一颗温暖的心托起了两个家庭。

  张志莹常说“看见困难的人就想帮一把”,也是这样做的。她的善举被评为“感动宁夏2013年度人物”,2015年被宁夏总工会评为宁夏进城务工女劳模。

午餐都是张志莹自已做(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张志莹不断成长,从普通餐厅服务员做到穆府鲜羊馆餐厅店长,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善行一直没有停止。今年疫情刚开始,由于当地餐厅都没有开门,张志莹便义务承担起为西夏区华西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做送营养午餐,每天15份按50元标准连续送餐一个月。日前被宁夏商务厅社会组织党委表彰为“我的身边战‘疫’模范”。

张志莹和孩子们在一起(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