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模式的高校探索——华南理工大学的实践与启示》丛书(央广网发 校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今天,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精准扶贫模式的高校探索——华南理工大学的实践与启示》丛书首发式暨高校扶贫工作研讨会。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在致辞中表示,华工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的使命和责任担在肩上,举全校之力,尽锐出战,打造了重教扶智、兴业扶产、振乡扶民“三扶一体”的“全方位扶贫”帮扶体系,取得了贫困地区发展动力、发展活力与发展能力“三力协同”的“可持续发展”帮扶成效,为精准扶贫模式的高校探索贡献了“华工方案”。

  据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对口扶贫地区之一,云县于2018年9月成为云南省史上第一次、滇西第一批、临沧第一个脱贫摘帽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行列。2019年底,孔美村94户贫困户412人全部脱贫,从贫困村出列。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在2018-2019年连续2年被国务院扶贫办评定为“好”这一最高等次,定点扶贫项目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丛书编写组代表吴志才表示,来自华工4个院系近20名跨学科专家学者以及20名一线扶贫干部全面参与,经过近10次的编写研讨会及10余次的实地调研,历时一年,最终形成一套三册共计70余万字的丛书。丛书系统总结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思考,从三个领域分别总结了高校扶贫的模式与启示,即《授人以渔:重教扶智实践与创新》《产业崛起:兴业扶产实践与创新》《全域共兴:振乡扶民实践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