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李嫘)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其中,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简称广科院)龙狮项目成功入选。广科院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张杰表示,随着基地的建立和完善,将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教育,提炼和升华龙狮文化在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教育价值,从而提高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自信。

  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中包括了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龙狮,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粤剧非遗文化教研拓展传承基地,阳江职业技术学院的阳江风筝,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传统陶艺等十个传承项目。广科院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张杰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最终还是落到教师身上,高职院校的教师做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对教师队伍的要求比较高,但由于我国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师资整体素质不是很高,而且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职业院校在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是世界龙狮运动的发源地,龙狮运动诞生两千多年以来,一直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历代相传,鼎盛不衰,并随着华人的迁移而传播世界各地。它从一种以自发性、娱乐性、随意性为特点的传统文体娱乐活动,逐步发展成为一项具有健身功能的体育运动项目。经过挖掘、整理和改造后的龙狮运动,被不断地赋予新时代的竞争、健身、教育、娱乐等意义,它既保持着浓郁的岭南特色,又具备现代时代的价值特征,成为新时代体育和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科院体育健康学院院长侯德红介绍,在龙狮运动中,都需要队员高度团结,动作协调,在顽强拼搏的基础上完美地演绎每一个技术动作,由此在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顽强刻苦意志品质方面效果显著。职业教育所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培养新时代劳动精神,与龙狮运动中所锻炼的意志品质,正是课程思政教育的内容。

  本次龙狮项目入选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将为高职院校继续开展龙狮运动等相关工作、推动岭南地区龙狮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研究搭建了新的平台。据了解,广科院接下来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以龙狮传承项目为内容的选修课程,建设2-3个校级龙狮项目学生社团和1个实践工作坊,并加强以龙狮基地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辐射带动当地的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广科院体育健康学院副教授刑强表示,未来学院将以龙狮为载体,加强与港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中国龙狮舞向世界,提升龙狮运动的国际影响力,进而让更多地区和国家了解中国,讲好“龙狮运动国际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