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作为所有展区中参展国别和企业最多展区之一,使用1.1、2.1和2.2号馆,吸引到近百个国家的上千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及龙头企业近30家,展览范围主要有乳制品,蔬果和农产品,饮料和酒类,肉类、水产品和冷冻食品,休闲食品、甜食、调味品,综合食品六大类。旨在为境外食品企业打造食品行业上下游融合的交流沟通平台,引领食品产业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目前,食品展区企业已申请1043场展台活动,包括试吃、表演、推介、签约等,首次夺得烘焙世界杯的冠军队也将亮相表演面包烘焙。有着“舌尖上进博会”之称,食品展区在展品防疫和安全更需严格管控。据介绍,根据防疫防控方案总体要求,提供进境展品绿色通道的同时,加强食品的防疫检测,尤其是对冷链展品实行“口岸抽检、分批入库、集中检测、统一进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进入红线的冷链食品安全展示,并对提供试吃的展品做了全熟等要求限制。

  食品农产品展区将会有更多围绕“健康”主题,提高免疫力的功能性健康产品和带有环境友好因素等符合行业创新发展趋势的展品亮相。在高层次高水准的配套活动方面,既有市监总局组织的“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也有专业协会主办的进口食品分会、肉类大会、乳制品大会等,聚焦进口食品发展趋势,为企业预判发展机会提供智力支持。

  得益于国内消费者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带来的对进口乳制品依赖度的加大,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中,乳制品企业展览面积就接近1万平方米,乳制品世界排名前8的知名境外企业已有6家企业参展,在食品展区参展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中,与乳业相关的约占三分之一。

  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韩励表示,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博会作为国内外优秀企业进行国际化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其产生的影响越发广泛而深远。为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本届进博会上恒天然也将推出中国首发的安佳醇易雪顶稀奶油和安佳芝士稀奶油等新品,进一步助力本土的餐饮客户,尤其是茶饮渠道的客户推出更多受消费者欢迎的新产品。

  不难发现,进博会上的乳企不仅希望通过参展扩大中国市场份额,更将集结从育种、养殖、生产、研发、检测等全产业链的力量,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创新性的乳制产品。达能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志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达能紧抓中国消费市场率先复苏、健康消费升级、创新速度加快等机遇,加码在华投资1亿欧元,包括在青岛和无锡布局特殊营养生产基地、设立上海开放科研中心。“尤其是设立在上海的科研中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以前我们都是将产品引入中国,接下来却可以在中国研发,并且服务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