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磊)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甘肃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20多名院士围绕可再生能源合成甲醇、绿色氢能等议题,探讨未来能源发展方向。在本次论坛上,千吨级“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这也意味着,我国对氢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取得新突破。

  位于甘肃省兰州新区的“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项目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被形象地称为“液态阳光”,它的生产模式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电解水生产氢能,第二步,是以二氧化碳为载体,把氢转化为甲醇等液体燃料,从而实现大规模的存储和运输。

  这一项目从一开始就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且在生产过程中都是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和电解水制氢成本的进一步压缩,绿色氢能和太阳燃料生产成本将大幅降低,通过规模化二氧化碳捕获及资源化利用,促进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的发展。有望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助力解决全球碳排放及气候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