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6日消息(记者乔仁慧)今年受灾害天气影响,黑龙江省泰来县部分玉米、水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倒伏和地块积水的现象,为把农民损失降到最低,泰来县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本着全方位、立体式为农服务原则,助农抢收秋粮保丰收。

  一大早,泰来县和平镇代克村于佰录家的玉米地里,来了两位老熟人,他们是镇上和村里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他家的常客,经常来帮助他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于他家倒伏玉米无法收割的情况也是非常了解,今天他们就是来为于佰录解决难题的。“今年这八九十亩地全这样,这倒的稀里哗啦,多亏村里领导、镇里领导给联系大型机器,带着倒伏器确实好使,要不的话这上冻也收不完。”泰来县和平镇代克村村民于佰录对记者说。于佰录家这样倒伏的玉米地块,如果不用加装倒伏器机械收割,一天人工要用5人以上,一天的人工花费要在800元左右,用了设备不仅比预期收割完成要提前八九天,还省下了一笔不少的花费。“我村一共有这样的大型收割机9台,由于今年天气原因,倒伏情况非常严重,通过政府补贴每台机器加装这种倒伏器,每台倒伏器的补贴价格为12500元,有效地解决了今年倒伏收割难的问题。”泰来县和平镇代克村副支部书记李凤志说。

  和平镇全镇共有18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全镇共改装大型的收割机110台,用于收割倒伏的玉米。“我们和平镇从9月末开始,十一期间也没有休息,干部就开始走屯入户、进行宣传,我们采取村干部包片、屯长包屯,镇干部包户的形式进行入户宣传,针对不同的地块采取不同的收割措施。像今天于佰录他家这种情况,我们就给他联系大型的收割机帮助他抢收。”泰来县和平镇副镇长董福军说道。

  在泰来县克利镇利民村记者看到,克利镇的党员干部,正在稻田地里和李春生讨论着如何帮助他收割水稻的问题,这可为种了40亩水稻没有机械收割的李春生解了燃眉之急。“感谢村上和镇里党员干部帮助我们联系机械,抓紧农时抢收水稻 。现在水稻已经干了,指导我们矮茬收割,为稻草打包离地做好准备。”泰来县克利镇利民村村民李春生说道。在克利镇部分水稻积水地块,水稻都已完成收割,且成熟的谷粒也都有序的堆放在长垣。克利镇共种植水稻39万亩,现都已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抢收。“我镇抢字当先积极宣传,利用各种有效的手段和有效的载体,积极宣传抢收的利和弊,号召村屯干部种地大户合作社带头抢收,同时村屯干部与缺少农机具的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全镇上下一盘棋,同时号召农户矮茬收割,为秸秆离田还田综合利用做好准备工作,针对积水的地块我们镇政府和村集体制定了奖励补贴办法,结合省里的综合利用资金的补贴,购买还田设备,实行秸秆全量还田,为来年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泰来县克利镇镇长林文彬说。

  连日来,泰来县各乡镇大田农作物都已进入成熟期,为避免灾害天气的影响,泰来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火速行动,打响抢收保卫战,全面推进抗灾抢粮夺丰收工作,启动秋收应急响应,采取超常规措施,本着全心全意为农户服务的原则,帮助农户协调落实机械和人工,针对不同地块的不同问题,采取因地施策、对症下药,解难题、扫障碍,力求尽早完成秋收任务,确保粮食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