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年北仑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行业的青年代表畅所欲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陈盛竹 顾霄扬 陆颖尔)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如何为青年人奋斗创造更好的氛围?青年人又该如何抓住创业创新的大好时机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今天上午,在宁波北仑区,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行业的杰出青年代表畅所欲言,对“青年北仑”建言献策。现场还为40名青年代表颁发“新时代好青年”荣誉证书及徽章。

为青年代表颁发“新时代好青年”荣誉证书及徽章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宁波市北仑区是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区”。2019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1.4亿元,浙江省第四;财政总收入621.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834亿元,均位列浙江省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4171亿元,位列浙江省第一;10项总量指标位居宁波市首位。

  此外北仑还拥有9.6万家企业,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1家、超十亿元企业57家,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的市场主体,为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热土。

  座谈会上,青年代表们分享了他们和北仑的故事。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项立是一名80后青年。2014年,他将公司落户于北仑大碶模具汽配产业高档园区内。随后的三年里,他几乎每天来回跑动于行政服务中心和工地之间。“各类文件,审批,批复,许可证,给我的感觉是北仑的营商环境真的无可挑剔。每个窗口对应的职能部门都是非常耐心地跟我讲解问题,协助处理问题,街道和社区同样在后续的工作中给予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在分享创业经历时,杜项立对北仑的营商环境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他表示,青年北仑政策不仅帮助企业招聘人才,也给青年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公司已有5位左右的员工在北仑购置了青年公寓,与市场价相比,每套将近优惠了20万左右。

  刘援菁是土生土长的北仑姑娘,两年前以国际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回北仑生活了一个多月,家乡的变化让刘援菁感到震惊,尤其在城市的基础建设方面改变非常大。加之北仑区政府推出的“青年北仑”的相关政策,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不少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也让她更加坚定了回到家乡北仑继续发展创业的决心。

  俄罗斯族姑娘王馨怡也选择了在北仑创业。她说,这里宜居宜业,幸福指数高,来了就不想走了。事实上,这是很多青年留下来的理由;从西北边陲到东南海关,新疆姑娘米娜在北仑创办“米娜工作室”,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她常说,作为一名新北仑人,她觉得特别感受到“家”的温馨。

  张金达来北仑已经两年了,现在也开始考虑在北仑安家落户。和他一样,买房落户成了很多青年人的刚需。对此,北仑也出台一揽子接地气的青年政策体系。政府每年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建立涵盖青年人最关注的住房、信贷、就业创业、生活保障等各方面,政策不设户籍、学历、职称等硬性门槛。计划5年内建成青年公寓50万平方米,按比市场价低20%价格最高补贴30万元向青年出售,已累计发放购房码近2000套。此外北仑还发放青年公租房租赁补贴,累计保障青年家庭五千余人。

  在座谈会现场的左鹏就是首批青年公寓的成功收购者,买房直接优惠30万。如果没有这项政策红利,他还要多奋斗好几年。

  宁波市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表示,解决好青年的后顾之忧,是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接下来,北仑还将继续从青年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聚焦居住成本、生活配套、医疗教育等具体事项,保障青年人在北仑安居乐业。

  据了解,北仑专为青年人打造的青年综合服务中心、青年体育公园、青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青年智创园等相继建成投用。青年创业创新大厦、青年SPORT港、青年智能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工程正加快推进……一座宜居宜业的青年理想之城正在崛起。

  “‘青年北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下阶段北仑将推出2021年度“青年北仑”十大建设工程,加强青年住房租赁市场探索研究强化青年住房保障。未来,北仑青年将享受更多的专项礼遇。”现场,北仑区委书记梁群热情地向广大青年抛出橄榄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