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事室”里好说事(央广网发 宜城公安供图)

  央广网武汉 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刘毅 汤洁)湖北省宜城市创新实践“枫桥经验”,联合社区设立小区说事室,搭建警民“连心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目前,宜城市城区已设立说事室128个,开展系列法治宣传56场次,调处矛盾纠纷200余起。

  听民意汇民智 诚邀观察员入驻

面对面心连心(央广网发 宜城公安供图)

  如今,许多小区都有说事室,不仅仅是建个房子、挂块牌子,而是通过警务前置、警力下沉,推动派出所民警扛主责、抓主业、当主角,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开展警务工作。说事室由社区民警担任调解员、宣传员、培训员,与社区干部一同邀请物业、楼栋长、网格员等组成民意观察员,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收集社情民意、摸排隐患、调处矛盾,变以往被动应对到主动发现,从源头上遏制矛盾进一步升级。

  自从说事室建好后,宜城市公安局鄢城派出所社区民警胡少勇每天到小区报到。他走访得知,燕京社区有一独居的九旬老太太,于是隔三差五就去她家,了解其生活状况。疫情期间,胡少勇与社区干部多次看望老太太,并送去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

  畅渠道解民忧 调处矛盾逾九成

民警在基层社区(央广网发 宜城公安供图)

  “多亏程警官及时来了,要不然承重墙砸了,得出大事!”9月29日,北水坝社区某小区居民刘先生回忆起一周前的事情时说道。

  今年9月初,刘先生将门面房租给王女士开美容店。为招揽客人,王女士私自请人凿墙,方便小区居民进店消费。刘先生见承重墙被砸开,拦住不让,双方发生口角,差点儿打了起来。社区民警程兴强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阻止了事情进一步升级。“走!上说事室坐坐,有话好好说!”民警带着双方当事人及物业人员,一同协商解决。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王女士同意修复损坏的墙面,二人彼此道歉,化干戈为玉帛。

  诸如此类,邻里矛盾、夫妻纠纷等小区内部问题,经社区民警到说事室一调解,大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用动辄就到派出所了,在家门口就能解决。

  斩源头宣法治 助居民止付挽损

为老人解难(央广网发 宜城公安供图)

  除了调处矛盾,社区民警还依托说事室,多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禁渔、交通安全等系列普法宣传,以典型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区居民讲解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等事项,提高居民的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8月26日,社区张大妈急匆匆地跑到说事室向民警求助。几日前,因微信好友推荐,一款投资理财项目承诺有高额回报,张大妈于是投了1000元钱,获利后,准备拿出20万元积蓄加购,她向民警咨询是否靠谱。

  民警一听,当即告知张大妈千万不能投,这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惯用伎俩,当大量资金投进后,他们便销声匿迹。听后,张大妈大吃一惊,庆幸自己问了民警,这才避免上当受骗。

  一个个说事室如雨后春笋般设立,及时“观风听雨报冷暖”。宜城公安还紧密结合党员“双报到”活动,探索出一套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民意渠道,排查风险隐患,化解各类矛盾,受到小区居民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