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16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加强秸秆禁烧工作,今年以来,山东省已发生23起秸秆焚烧事件,当事人均被依法查处。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在发布会上说,秸秆焚烧既影响环境,又触犯法律,绝不是一件小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对露天焚烧秸秆或者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焚烧树枝、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要依法责令改正,并可以处责任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山东省是农业大省,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很大,焚烧农作物秸秆,PM2.5浓度瞬间可达上千微克/立方米,如果再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将会加重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延长重污染天气持续的时间。秋冬季是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差、雾霾多发的季节,两天的重污染天气,就会将一个城市PM2.5的年均浓度拉高1个微克,一两次重污染过程就可能抵消全年的努力。宋继宝提出,下一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持续严控秸秆焚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