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16日消息(记者夏震宇)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桁架式半潜平台组块日前在海油工程青岛场地完工装船,该组块也是全球首个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港保税区供图)

  据了解,平台建成后将服务于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也将成为我国应用水深最大的半潜式生产平台。此次建造的组块由23个甲板片组成,装配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并包含一个可容纳120人的生活楼。组块设计重量近2万吨,敷设电缆总长度高达43万米。“与传统箱体式半潜平台组块相比,桁架式结构具有重量轻、钢材用量少等突出优点,但存在受力计算复杂、疲劳性能要求高、重量控制和精度控制挑战大等困难。作为国内首个应用于1500米深水高压气田的组块,其工艺流程和油气处理系统也是国内现有海上油气平台中最为复杂的。”海油工程陵水17-2气田开发总包工程项目副总经理韩少宁说。

  自2019年5月开工建造以来,陵水17-2项目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仅用17个月便完成组块建造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速度”。下一步,陵水17-2项目组块将启航奔赴烟台,与9月28日刚完工的船体进行“合体”,共同组成全球首个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