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月1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2020年10月14日,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启动座谈会在天津大学举行。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是天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民委号召,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省区具备条件的院校设立的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机构。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和党委书记徐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和党委书记金旋、研究中心各机构负责人以及校友会成员共同参加了研究中心剪彩揭牌暨启动座谈会。成立仪式上,研究中心六个子机构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李光福教授《加强中外文化交融和中国文化价值的研究,讲好“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马院副院长张巍教授分别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中国智慧》和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搭起“文化+科技”融合新平台》、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国别教育研究与国际人才培养探索》、北洋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王明月博士《沿着丝路文化探究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之路》、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晔教授《世界由您了解中国,中国因您影响世界》。

  据介绍,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以“人文培养”为立足点;以“人才发展”为重要途径,近年来已经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未来中心将着眼于“一带一路”各国各地区人才发展现状,开展全方位深入研究,为人文交流、经贸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培养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