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宁波10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虞海波 曾丹华)今天上午9点,总投资1000万元的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北耳科技有限公司冷藏库项目正式建成投用。这是宁波市与延边州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以来社会帮扶领域最大一笔投资,填补了当地黑木耳产业链在冷链储藏方面的空白。

  2019年,宁波市北仑区民营企业—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全额捐资1000万元,援建吉林汪清北耳科技有限公司冷藏库项目,项目库容量7767立方米,可储藏黑木耳等农特产品1126吨。

吉林延边州汪清县木耳定值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经过一年的建设,冷藏库项目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这也填补了汪清黑木耳产业链冷链储藏方面的空白。汪清北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立新为此难掩激动的心情:“黑木耳产业是我们汪清人的致富产业,冷藏库将进一步增大黑木耳的附加值,让小木耳成为成为致富大产业。”

  汪清县是延边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国木耳主产县之一。

当地工人正在查看木耳种植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7年3月,宁波市北仑区与汪清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在产业精准扶贫方面,北仑帮扶鸡冠乡、天桥岭镇等黑木耳主产地建起了黑木耳菌包厂、生产基地、定植车间。在北仑区的帮扶下,如今的汪清,有了自己的黑木耳种菌研发团队,木耳菌包坏死率从20%降到了3‰,不仅为本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吸引了黑龙江和吉林省内其他城市的人前来务工。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市北仑在汪清县累计援建实施了26个黑木耳产业项目,投入援建资金1.22亿余元,近4万人从事木耳种植采摘等相关产业,占汪清全县有劳动能力农业人口的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