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蔡思铭 张绮雯)广州从化警方深入推进“飓风2020”“十大攻坚战”“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强化与烟草部门的深度协作,深化合成作战提升打击效能,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烟草违法犯罪活动。近日,从化警方联合市烟草专卖局从化分局等职能部门,先后侦破3宗涉烟案件,抓获嫌疑人多名,查获假烟价值合计超过1600万元。

警方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烟草违法犯罪活动(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侦破跨省非法运输交易假烟案件 涉案价值达800万

  9月24日早上,从化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不法分子正将假烟从省外运输至广州后进行中转分销。从化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发现一辆嫌疑大货车途经大广高速从化路段后进入黄埔区,正在广汕公路旁一处空地进行中转。警方迅速出动,于当日中午将正在进行中转假烟的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假烟400多件。

  经调查,民警了解到到此时还有其它货车从省外经大广高速,将假烟运送至广州及周边地市,分别进行中转和分销的信息。为制止该批假烟流入市场,办案民警想方设法与两辆货车司机取得联系。经民警分析利弊和耐心劝导,两个司机听从警方安排,停靠在就近的高速服务区等候公安机关到场处理。警方赶赴花都区炭步服务区、增城区新安服务区开展查缉工作,再次查获600多件假烟。

  经现场清点,3辆大货车上的假烟数量共计达1026件,初步核算涉案货值约800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烟草违法犯罪活动(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捣毁生产销售假烟窝点 抓获嫌疑人7名

  9月20日,从化警方接到举报,称在太平镇有从事生产伪劣卷烟的窝点。经过连日侦查,警方掌握了一团伙在太平镇屈洞村、秋枫村临时租赁仓库,从市外运回大量假烟后进行打码包装,再将假烟中转分销流入市场的情况,并逐步摸清嫌疑人基本信息、组织架构和仓储窝点的相关情况。

  9月27日凌晨1时许,抓捕条件成熟,警方迅速行动,在窝点现场抓获潘某等7名嫌疑人,并在仓库及作案车辆上查获假冒伪劣卷烟13个品规共790.92万支,经初步核算货值约771.5万元,同时缴获2台打码机,2台信号干扰器,扣押作案车辆4部。

  经审讯,嫌疑人供认团伙利用租用仓库作为据点,从省外运来假冒卷烟后进行打码加工,再用于分销牟利。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烟草违法犯罪活动(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大巴司机利用工作便利运输假烟 被警方当场抓获

  9月中旬,从化警方接广州市烟草专卖局从化分局移交的有人利用长途大巴车运输假烟到广州市区的线索。民警马上展开细致摸排,初步摸清犯罪嫌疑人王某超(男,51岁)为该市某客运站的大巴司机,利用工作便利将假烟放在车辆行李舱,从外地运输进该市,待乘客到站下车后,再到站场旁边的停车场将假烟过货到一辆小货车,由小货车司机王某城(男,27岁)进行分销的作案情况。

  9月22日晚,民警会同广州烟草局从化分局执法人员到该停车场,当场抓获正在交接货的王某超、王某城,缴获涉案烟草一批,扣押车辆一台,初步核算涉案价值约17万多元。

  经审查,王某超对利用工作便利,将假烟运输进该市分销的作案过程供认不讳,并交代在9月初至今参与运输假烟的情况。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从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