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杜德乐)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当天,袁隆平院士青岛海水稻团队迎来了青岛、潍坊、温州三地测产收割,至此今年布局在新疆、青海、内蒙古、宁夏、山东、黑龙江、浙江等省份种植的10万亩海水稻全部完成产量测评。

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迎来海水稻产量测评(央广网发 杜德乐 摄)

  由行业专家组成的测评小组在三地分别进行海水稻产量测评,最终专家的测产结果为:青岛基地编号yc-2003的耐盐碱水稻亩产542.5公斤,超优千号亩产为739.7公斤;潍坊基地编号yc-2003的耐盐水稻亩产为625.3公斤;温州瑞安基地编号yc-2002的耐盐碱水稻亩产为320.78公斤。

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工作人员在测评海水稻产量(央广网发 杜德乐 摄)

  据了解,2020年青岛海水稻在全国十地启动了万亩片盐碱地稻作改良和海水稻种植示范,海水稻示范种植面积由原来两万亩,扩大推广到现在的十万亩。9月25日以来,10地十万亩海水稻陆续实现测产,其中,新疆喀什、宁夏石嘴山、黑龙江铁力、山东东营、山东潍坊、山东青岛等地测评亩产均超千斤。

  9月25日,位于新疆喀什塔克拉玛干西部边缘的岳普湖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迎来收割测产,经专家测评,海水稻亩产为548公斤,这也是该地区连续三年稳定亩产超千斤,今年团队还将在该地块试验轮作小麦,如果试验成功,将彻底改变当地的农业现状,盐碱地变良田将成为现实。

  10月11日,位于宁夏石嘴山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YC-801测产,亩产超过648.5公斤。10月12日,位于东营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超优千号测产,亩产超过860.95公斤。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海水稻试种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改良,亩产逐年递增,平均亩已达到5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超8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