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王海鹏)记者今天从浙江省第55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浙江认真谋划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医务、卫生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4类工作人员确定为紧急接种的重点保障对象。

  截至10月15日24时,浙江省已连续12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由境外输入。

  据介绍,我国现有若干新冠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安全性、有效性达到预定标准。浙江省综合评估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谋划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确定重点人群优先、疫情地区优先、安全接种、知情自愿原则,将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重点推荐对象和一般对象。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重点保障对象涵盖医务、卫生防疫、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4类工作人员,具体为:从事发热门诊和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人接诊、医疗救治、采样、实验室检测等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从事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实验室检测、环境消杀、现场健康教育等疾控机构工作人员,从事出入境卫生检疫、采样、实验室检测等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机构工作人员,从事集中隔离点医疗服务、防疫和现场管理、跨地区转接等方面的工作人员;重点推荐对象主要为:铁路、民航、公交、地铁等保障公共交通等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或室内密闭公共场所以及农贸市场、冷链配送企业工作人员,学校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监狱等工作人员,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根据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需要确定的相关人员;一般对象为自愿接种的其他人员。

  目前浙江省已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疫苗供应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开展接种对象摸底调查,统筹安排疫苗接种工作。在推进重点保障对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同时,将根据后续疫苗供应情况,稳步开展重点推荐对象自愿接种工作,对一般对象根据需要预约安排接种。接种点按照就近方便原则予以布局。

  此外,入秋以来,浙江省还开展了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着力降低流行性感冒发病率,减少与新冠肺炎叠加传播的风险。9月以来全省已接种74.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