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交警)“如果我们都系了安全带,每天还会死那么多人吗?”“如果我们也像防范疫情那样,每年斑马线上还有那么多冤魂吗?”15日上午,从车祸中死里逃生的中国好人、广东志愿者马相华在广东省交通安全巡回公益宣讲及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上演讲中一连串的发问,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此次活动是由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过购买社会公益组织服务进行的,于10月15日在惠州正式启动。活动在全省21个地市共安排42场交通安全文明宣讲,21场交通安全志愿者培训。通过公益宣讲和公益培训的,一方面是唤醒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是通过培训将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的组织形式向社会推广,呼唤全社会关注共同参与交通安全宣传。

  承担巡回宣讲和培训的马相华团队从2007年9月至今已经演讲了10000多场,受众人数上百万人次。为了此次巡回宣讲和培训,该团队准备了厂矿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人民教师、中小学生、家长、职业驾驶人、实习期驾驶人和驾考学员、企业员工、村民、残疾人等不同特点交通参与者的宣讲版本,每场宣讲各有侧重。

  15日的启动仪式现场,在马相华的倡议下,现场300多名来自广东各地的交警负责人及行业代表们一起宣誓承诺:“时刻遵守交通法规,并随时劝导他人遵守交通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