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16日消息(记者陈鹏)近日,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竞逐,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重庆电子技师学院、重庆信安网络安全等级测评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6支参赛队伍荣获前三名,将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晋级赛。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由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主办。大赛设置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赛项。两个赛项分别从“攻”、“防”不同网络安全视角考查选手的网络安全实际动手操作技能,全方位深度检查选手对网络安全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水平。

  据介绍,此次大赛重庆市1461家企事业单位派出2168名参赛选手通过线上初赛,选拔确定排名前20家单位68名选手参加当日线下实操竞赛,角逐全国晋级赛资格。同时,重庆市公安机关结合“净网2020”专项行动,依托此次全国大赛开展全市公安机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劳动技能竞赛,通过线上初赛选拔出20支代表队共计40名选手参加公安组别的专场比武。

  在重庆市公安机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劳动技能竞赛中,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渝中区公安分局、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合川区公安局、铜梁区公安局、秀山县公安局等单位选手分别荣获公安组别一、二、三等奖。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全市涌现出一批了网络安全方面的优秀人才,将有力助推重庆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重庆各行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调动网络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提供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