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一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下水(央广网发 泸州台供图)

  央广网成都10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衍超 罗秋深 郭磊)15日,四川省第一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泸碧水1号”在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白塔坝成功下水,预计下月试运行。

  该船是由泸州市交投集团今年8月在合江开工建造,专门用于收集泸州港区内船舶生活垃圾、污水粪便、油污水。

  据了解,该船甲板兼顾收集、转运港区船舶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分别设置污水粪便舱容量60吨及油污水舱容量47吨各两个、甲板可装载固体垃圾20吨;其中固体垃圾、生活污水及油污水最大组合装载约107吨。

  该船总长32米,水线长30.95米,垂线间长29.9米,型宽8.6米,型深2.5米,设计吃水1.4米。

  “泸碧水1号”污染物接收船的成功下水,补齐了泸州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了泸州市港口船舶污染治理和船舶防污染处置能力,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