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周洪)2020上海·嘉兴城市推介大会暨长三角(嘉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15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领导张首映,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出席并讲话,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建忠,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办副特派员周关超等应邀出席,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出席并致辞,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马永良、王涛等参加。

  推介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和480万嘉兴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嘉兴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嘉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里,正全面建设“五彩嘉兴”,即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最鲜艳革命“红色”、以创新和开放为动力的最活跃经济“蓝色”、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最厚重文化“青色”、以均衡富庶为主要特征的最灿烂生活“金色”、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最动人生态“绿色”,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张兵在大会上诚挚邀请海内外朋友关注嘉兴、选择嘉兴,在这方承载国家战略的热土,在这块“不是上海,就是上海”的宝地,共同投身一体化发展的滚滚热潮、共同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前景。

  著名作家、编剧、诗人黄亚洲根据自身20年在嘉生活工作经历,深情演绎《一封“嘉”书》为活动拉开序幕;作为大会特别支持单位,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总编辑杜英姿,通过分析中国城市品牌评价百强榜相关指标,为嘉兴市营商环境作精彩推介;著名财经主持人、财经评论家马红漫受邀主持城市推介环节,嘉兴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和高铁新城在大会上精彩亮相。

  活动上,全省首个集“重点平台、招商资源、产业供需、政策服务、考察路线”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投资合作“嘉速云”正式发布,与会人员现场体验“嘉速云”平台一站式服务功能。此次大会,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13个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创新、教育卫生、政务服务等领域的重大一体化合作项目签约。同时,活动期间共有34个以世界500强、行业龙头、跨国公司等为主的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705亿元,其中12个代表项目在大会现场签约。

  本次大会以“五彩‘嘉’速度 兴起长三角”为主题,会场设置红蓝青金绿五彩嘉兴主题图片展,“秀水泱泱,烟雨楼台,此间曾著星星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领航程”……一张张嘉兴印记随着五首主题诗跃然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