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1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舜毕)15日下午,宁波海事法院与浙江海事局在宁波举办年度联席会议,会上,浙江辖区船舶司法扣押在线办理平台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船舶司法扣押的在线办理平台。

  船舶司法扣押是海事法院为强制履行债务、保全海事请求而对特定船舶实施依法滞留的强制性手段,成功扣押船舶对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至关重要。船舶靠港停留时间一般较短,对其实施司法扣押往往时间紧迫,以往海事法官为了防止船舶故意逃避司法扣押,经常争分夺秒赶赴各地海事局办理船舶扣押手续。

  船舶司法扣押在线办理平台正式启用后,只需一台连接互联网的电脑,海事法官即可通过登录平台送达扣押船舶协助执行通知书,实现船舶司法扣押“零上门”。让原先需要大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的船舶司法扣押,只需短短几十秒即可“一键”实现。

  “现在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即可向海事部门送达扣船法律文书,大大减轻了工作强度,也有利于更好更快地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宁波海事法院执行庭副庭长张建生深有感触地说。

  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四级主任科员邬璟周说,“往后协助执行操作更加标准化了,而且系统有办理提醒功能,我们处理起来更加方便,工作效率更高了!”

  据了解,2017年以来,宁波海事法院每年查扣船舶数量均在200艘以上,双方在送达及接收法律文书等手续上都花了大量精力。自2013年两家单位建立协作机制以来,海事司法和海事行政合作的深度、广度和创新度都在不断加强。比如在扣押船舶监管方面已形成常态化合作机制,多起重大执行难案在双方通力协作下圆满完成,这次平台上线显现双方合作迈上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