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5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今天(15日)举行的陕西省“决战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陕西省采取举措保岗扩岗稳岗,努力使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岗位、培训有政策、创业有扶持。全省112.38万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202.1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晓东表示,陕西省人社厅会同省扶贫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等部门积极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加强有组织劳务输出,全省202.12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其中苏陕劳务协作扶持就业9728人,均超去年规模。

  初步建成“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开发了“秦云就业”小程序,可提供问政策、找工作、查社保、保权益等13类95项服务事项。目前,个人注册107万人,单位注册1.13万户,查询和办理服务190万人次。在800人以上的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或服务窗口243个,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能力水平。

  专项帮扶未脱贫未就业劳动力。对2019年底18.34万未脱贫人口中7224名未就业劳动力,实施专项帮扶行动,因人施策,“一对一”到户到人帮扶,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均实现就业创业。

  坚持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公共空间利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需求、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政策资金支持相结合,持续加大社区工厂建设支持力度。目前,全省新建社区工厂274家,总数达1365家,吸纳就业5.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5万人。同时,新培育就业扶贫基地134家,总数1120家,吸纳就业11.9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5万人。

  强化就业导向,组织技工院校和96个涉贫县开展县校合作培训,已开班105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857人。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培训2.35万人。今年共培训6.68万人,累计培训达44.81万人。目前,有3.04万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技工院校。

  规范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功能。将就业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常态化统筹管理,定向开发,加强在岗人员监管。目前人社部门共安置12.61万贫困劳动力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其中今年新开发岗位2.95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