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杨静)长三角超导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今天(15日)在上海举行,同时宣告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正式启动运营,该联盟的启动将以更强的科技创新优势和更快的发展速度,推进我国超导产业的实用化、商用化进程,并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超导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超导技术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一项前沿引领技术,在城市电网改造、磁悬浮交通、大科学装置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被誉为是21世纪电力科技的一场革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电力应用技术。当今世界上,各个先进国家都在加紧研发较长距离的高温超导电缆,实用化、商用化进程也在加速。我国科技人员经过20年的卓越攻关,已获得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先后研制出多条不同长度和电流的高温超导电缆,并投入实际工程运用,成为少数成功建设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的国家,迈进了世界第一梯队。

  上海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希望超导研究与应用的学术领军人才和优秀企业家们,与政府部门共同努力,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超导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本次论坛,中国工程院黄崇祺院士、张平祥院士,以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工程师谢伟、中科院微系统所副所长谢晓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之俭、上海大学教授蔡传兵等专家学者,围绕超导材料、超导电缆、超导电子、超导工程应用等课题,做了专题演讲。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就“上海市超导产业的布局与发展”发表主题讲话,他表示,政府要继续做好平台搭建、政策支持和试点示范,支持企业积极开发新应用,拓展新领域,掌握全球超导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致辞中表示,长三角地区目前已形成了一支从材料生产、低温制冷、电缆集成到电缆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的启动运营,在进一步“聚焦特色锻长板、构筑战略新优势”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依托于(上海高温超导产业联盟,上海超导传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奥盛集团上海国际超导科技有限公司、申能集团上海电缆研究所、上海超导、上创超导、中科院技物所、苏州新材料院等国内超导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发起成立,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推进超导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