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杭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徐赣鹰 孙杰)10月15日,杭州市余杭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杭州市余杭区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服务中心)在余杭财政大楼揭牌启用。今后余杭全区惠企政策征集、“亲清在线”平台资金拨付等涉企事项职能都将由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统筹实施。这是继在浙江全省首创“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模式后,余杭对标推动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政务创新举措。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以接近市民中心的风格标准,重新布置了大厅硬件设施,各个职能部门岗位一目了然,发改、经信、商务、科技、人力社保局、住建、农业、数据资源、金控集团等部门都向这里派驻了专职人员。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一楼西大厅和二楼办公场所预留了二期拓展区域,计划增设中介服务区、项目评审区等功能区块,引进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企业咨询管理、人力资源、市场拓展、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优质机构,进一步就近优化完善惠企服务资源库。

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据了解,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杭州市余杭区深入推进落实浙江省浙里办、企业码,杭州市“亲清在线”服务平台等惠企服务相关工作,力求实现企业服务线上化。同时,为加快财政政策兑现速度,缩短政策兑现流程,余杭区在全省首创“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模式,有力提升了财政政策兑现效率。

  自杭州市全面推进“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工作以来,余杭区第一时间成立“亲清在线”工作推进专班,充分发挥城市大脑余杭平台数据资源优势,取得了“上线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兑付资金最多、上线时间最早”的佳绩,各项工作进度和质量走在全市各区县市前列。在数字赋能和相关创新手段支撑下,一系列惠企政策高效快速实现落地,迄今为止余杭已为7.65万户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51万人次兑现各类资金8.87亿元。成立余杭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余杭区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服务中心),就是为了将这一系列工作常态化做深做实。“亲清在线”服务中心的建立和运作,标志着相关惠企服务工作向着常态化进一步深化,将更好地推进“亲清在线”政商服务系统落地、落实。

  据介绍,余杭区“亲清在线”服务中心(区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服务中心)直接隶属于区政府,该机构的设立直接涉及到部门、平台间的职能调整和流程再造,旨在通过整合企业服务职能、政策资源、人员力量,打造集政策查询、诉求响应、项目匹配、资金申报、政策兑现等“一条龙”网上全周期企业服务超市,推动政策兑现服务从分部门、分层级、分区域、分散式服务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综合化“一窗式”服务转变。